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軍de博客

诚信、正直、思索、联想--自愚自娱博友同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。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。北京作家协会会员。中华诗词学会会员。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。《老北京那些事儿》系列图书作者。《法制晚报》京味儿版专栏作家。 诚实、厚道、守信、忠诚---对朋友态度, 孝敬、勤劳、吃亏、付出---对老人态度, 坚忍、宽容、责任、信念---对家人态度, 不懈、坚持、找苦、寻乐---对自身态度。 具有制定企业饭店规章制度、岗位责任、规范文件、企业认证的综合能力。 有缘寻求知音、合作、同谋者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【原创】京味儿散文:没准儿馅饼就这么砸脑袋  

2011-05-14 05:06:58|  分类: 京味儿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京味儿散文:

没准儿馅饼就这么砸脑袋

    那天郁闷:今儿是咱大寿,头一回没人扥咱,没人抻岔儿找这辄乐呵乐呵。孩子“打包”提前把咱的事儿办啦!剩下的,该是人家该忙乎忙乎的了,咱甭裹乱。“打包”生日宴按说挺低碳的,没啥挑剔的,可就是觉得别扭。那句话不对付,着招爷了,脸子一拉,白费了低碳动议的心思。小总结:再遇这事儿,还是各是各的事儿,别掺乎、甭搅合!文人不合糙爷们儿在坐一桌子。

 一天不响的手机,叫我。“文哥,晚上五点电影学院正门集合,不见不散!”嘿!啥风吹来,跟演电影的过手啦?整5点,门口到了。靓男靓女出出进进——到底不是凡人之地。我那导演哥们儿没闲着,学院里又进修编剧那!搓饭、喝酒、神侃,一见面就是创意。制片人遇上编剧,不是话唠就是话密,尽是搂钱的主意,张口闭嘴都是连续剧,剧情就搁在酒桌酒盅里。

       进门,学院留学生食堂吃饭。导演兼编剧领来一帮子同学编剧,一桌子满满当当。我不小心,被文化人包围了,撤身步都没。三下五除二,两瓶“蒙古王”进肚。看喝酒的六七男女,立马话匣子开讲。制片哥们忍得住,郑重其事地说咱要搞个大电视剧,百集以上室内情景喜剧,什么题目那?——我爱健康。总编剧就在我身边儿,说了个梗概,再说剧本还没谱哪!

       总制片人唠叨:赞助到位啦,文化领导审批啦,提定立项啦,专家监制聘请啦,主要演员拟定妥了!剩下的就是健康题目大汇聚,一个题目一台戏。聚一块堆儿,喝酒吃饭就是找信息找创意。

       健康,大话题。近几年,没消停过。

       先说治病治死人的,开刀开错地儿的,吃药吃出病的,白衣天使不把百姓当回事儿的。又说食用品的误区,更是举不胜数。"非典"与非法吃动物有关;毒牛奶毒奶粉与三氯氰胺有关;健美猪与瘦肉精有关;发海鲜与福尔马林有关;水果、粮食、蔬菜、腌渍品、休闲食品----等等都与非法化学添加剂或过量添加剂有关。好看的、好吃的、好味道的、好用的,未必不是没有毒的。

       催熟、早熟,青的变红;细溜的、打蔫的,加药就顺眼。粉条加墨水、加颜料,就叫绿豆粉,加化工粘稠剂那就叫劲道。腐竹、挂面,有滑石粉吊白块就显着白。有敌敌畏镇着,火腿、腌肉,不生蛆。农药多多益善,蔬菜卖相好,没虫子眼。

      中外饮食观念的对比,也有极大差异。什么是健康饮食?什么事是最大的事情?中外的理念一天都没有停止撞击。君可见,洋快餐横溢街头巷尾,大有铺天蹈海之势。你可以说,那是洋垃圾,肥胖与”垃圾“有关。可是只见中餐馆“今天唱罢我登场”,不见洋品牌怨声载道。

        国家提倡绿色环保无污染,可您没掂量掂量兜里的银子。98元一斤日本大米”超绿色”,19元一斤的西红柿绝对“超环保”,几十元一个的大蓝莓还未必是什么没污染的玩意?口号吵吵几嗓子行,您试试我们的衣食住行全插上绿色标签,得挣多少银子才够?打住吧!您不是受保护的“大熊猫”、您不是国家“稀缺”、您更不是“未来之星”,所以那您就甭想“特供”那一说!远离绿色、眼望环保,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,才是百姓设身处地的“活法儿”。

         健康理念,不赖也不错!与百姓实际生活,还是相距很远呀!你一句,我一个想法,他一个主意,我那编剧哥们儿紧着记录在案。我问:你不晕乎吧?酒钱、茶钱,把大伙儿“匡”一块堆儿,勾每人话题,每一个字兴许就是一集电视剧的主题,你可不亏!这位现行总编剧满怀信心地问我:“怎么着?军级:掺乎一把吧?”我说“跑龙套?瞧我这德行。”我不以为然。“哥!您想写喽,就找巴几集。健康话题,您也挺能侃的。”嘿嘿!编剧、剧本怎么写?我还真不知道。总制片咬我耳朵“来吧哥,没亏吃。写一集稿子弄几万,比写书强!”我看行,真动心了。

      第二天清晨,酒劲儿过了,细琢磨:真有天下掉馅饼的事儿?求我接住,有那好事儿?健康话题之大,涵盖人生方方面面,我还真想掺乎一把(与挣钱无关),自当玩票。转过头一想,人家酒劲儿过去没?谁让咱白丁“耪”这块儿文化地垄,兴许逗咱玩儿那!我想。

       又一寻思:“我爱健康"是人生大题目,关乎民生。和谐了,休闲了,可尽是骚扰健康的烦心事儿,不是给和谐添堵吗?但愿我的朋友:总制片、总编导能把'健康"作美、做好、做大!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17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