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軍de博客

诚信、正直、思索、联想--自愚自娱博友同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。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。北京作家协会会员。中华诗词学会会员。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。《老北京那些事儿》系列图书作者。《法制晚报》京味儿版专栏作家。 诚实、厚道、守信、忠诚---对朋友态度, 孝敬、勤劳、吃亏、付出---对老人态度, 坚忍、宽容、责任、信念---对家人态度, 不懈、坚持、找苦、寻乐---对自身态度。 具有制定企业饭店规章制度、岗位责任、规范文件、企业认证的综合能力。 有缘寻求知音、合作、同谋者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[原创]京味儿散文:糖葫芦儿  

2009-01-07 18:31:12|  分类: 京味儿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

 

糖葫芦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军/文

吃上一根儿沾满糖稀的糖葫芦儿,放在自己的小时候那可是一种难得的奢望享受。晶莹剔透且红彤彤的,举在手上有意无意地显摆,那叫一个“美”!碰上个铁磁儿的发小儿,咱准张罗着喂他到嘴里头——最多了,也就两颗。吃多了咱可不干。

要说这糖葫芦儿“大有来头”,也有个说辞。这里有文化、有学问、有技巧,不是一般人就能捣鼓的。先说这历史,据说先前儿从皇宫那儿传下来的。开封宋代皇爷赵停黄爱妃病了,不思茶饭。急的小赵爷不理朝政了,吓得底下的罗罗儿们满世界找方子。一位胸有成竹的江湖郎中揭了榜,诊脉后开方子:“冰糖与山楂熬煎·日服五至十粒·半月即好”,不出十日,爱妃贵体恢复,乐了皇爷。

传到民间,变着法儿出新鲜的。于是山楂有了大派场儿,洗净了,核去了,拿竹签子串上,熬制糖稀,左蘸右蘸,凉凉儿喽,齐啦!招惹着小孩儿瞪圆了眼珠子走不动道儿,非让大人立马掏银子不可。

改朝换代,皇帝进了京城,糖葫芦儿也跟上趟儿在皇城根儿扎下了根儿。甭说,京城乡下可是得天独厚:西边啦北边啦尽是山沟子,满山遍野的山里红点缀着京秋的颜色那!原先个,当地农民担个挑子,绑俩稻草堆儿,上头插满了事先做好了的糖葫芦儿。进了城少不了吆喝声,专找小孩儿扎堆儿的地界儿。赶上庙会或者过节,那糖葫芦儿可就有了大用场了。

“糖葫芦酸,糖葫芦甜,糖葫芦象征着大团圆。”一串串红、一串串儿时笑声,把个京城春节能掀了起来。您有功夫到厂甸、地坛、龙潭湖庙会瞅瞅去,大人、孩子尽举着个长把的糖葫芦,仿佛不吃这口儿不算过节不算逛过庙会,奇了怪了!

现在京城糖葫芦儿满四九城都是加工摊儿,寒冬腊月时节,只要想这口儿,包您心满意足。现在的糖葫芦儿可是又翻新又变样儿,花样海了去了。应时的水果都行,草莓的、黑枣的、香蕉的、猕猴桃的,橘子的------能串上的就能挂上糖,挂上糖的都叫糖葫芦儿。还有带馅的、蘸可可的、裹芝麻的,换着样儿吃尽是尝鲜儿了!

要说糖葫芦儿可人疼可人爱,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。山植的药用功效很多,它能够消食积、散淤血,驱绦虫,止痢疾,特别是助消化,自古为消食积之要药,尤长于消肉积。许是黄贵妃蓄了食,做了病,几粒山楂解除了病痛。明代杰出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曾经说过:“煮老鸡硬肉,入山植数颗即易烂,则其消向积之功,盖可推矣。”

文明了进步了,吃啥讲究营养学了。山楂含枸橼酸、苹果酸、抗坏血酸、醣和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。有降血压,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。中医认为,山楂可健脾消积,对减肥有利。可辅治继发性肥胖症。健身、瘦身、软化血管、延年益寿,山楂的作用还再不断地发掘。身价也提高了不老少,原先几分钱一斤,现在翻了数十倍。深加工的山楂成品更是乡下的姑娘当上了皇娘娘——身价直线上升。

寻常百姓家之所以爱上糖葫芦儿这一口儿,在于它的平和、实用、亲民。久吃山楂:苗条了上楼不喘了,气顺了吃嘛嘛香了!

2009·1·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)| 评论(36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